●作者陳麗雯,新北市,碩,律師,新北巿中小學家長協會教育議題召集人。

原文網址: 營養午餐=歷史共業?兼論五心級家長會的重要性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125/8487.htm#ixzz1f40Dv54e


近來營養午餐弊案,震驚社會各界。其實,多年參與學校事務的人,或許都抱著遲早會爆發此種弊案的預期心理,實在是因為長久以來,學校採購及執行制度不彰,各項經費長期不足,加上多數學校家長會都未能正常運作,發揮監督互補的功能,才讓許多事情「積非成是」,而扯出「歷史共業」的說法。

筆者身為律師,長期以來參與學校事務,近日最常遇到有關學校的義務法律諮詢問題多半是:我們學校長期以來欠缺經費,有人要捐錢給學校當然很歡迎,但學校不方便開收據,有時就直接請廠商付款、有時就用家長會的收據,但因時間很久了,家長會的銀行帳簿可能對不太起來,就算有的對的起來,但家長會內部傳票,除了學校主辦處室核章外,家長會多半只有會長一人的章,學校家長會成員只要聽到要交職務捐,就都不來開會了,所以家長會根本就無法正常運作,長期以來積弱不振,只有少數人參與會務,沒有組織章程,也沒有依地方政府公布的家長會設置辦法運作,也就是說,帳目不清不楚,程序上也沒有依法追認,單據也多半不完整。但這些校長們都拍胸脯保證:這些捐款一定是用在孩子和學校,絕無私用,而且學校長期以來都是如此運作,從前任校長就是這樣了!

筆者相信本次出事的多數校長應該是真心治校,絕無貪瀆的念頭。只可惜因為缺乏法治概念,而無充分的證據來證明金錢的流向。

或有人質疑學校出事,家長會可能脫不了關係。但事實上,目前很多學校家長會並沒有正常的在運作,且因現在制度的不健全,家長會在各項會議的代表權有限,通常最多一票(如:教評會),有時沒票(如:考績會);而營養午餐的評選委員會之前工程會的函釋也被各校解釋為不一定要有家長代表,很多學校拿雞毛當令箭,說家長不能參加。加上,或有家長在學校提問:為何全部老師,而非只有督導午餐的老師,都不用付午餐費?結果就變成全體老師的公敵,孩子被貼標籤列為不受歡迎的對象而受老師排擠而被迫轉學;另或有家長質疑午餐品質或廠商問題,結果反被抹黑成要中介廠商;另事實上,有些午餐業者的黑手,已實際深入學校家長會多年,擔任家長會長或各項職務,與學校交情匪淺……如何還有家長敢多質疑學校的一些積非成是的歷史共業?除了營養午餐,學校中還有更多這種積非成是的案例,例如:合作社分紅、制服採購、不適任老師等問題,家長多半是敢怒不敢言,等著這些未爆彈在下波引爆。

其實,如果學校可以協助家長會的設立及成長,設立一個具備無私心、有圓心、有團結心、有信心、存善心的五心級家長會,相信這樣的家長會,一定可以成為學校最高的助力,減少積非成是的歷史共業悲情。
一個五心級的家長會,其成員無論任何作為,都要以全體家長及學生的最高福祉為出發,才能獲得所有家長的信賴及支持;有圓心,則是指家長會一切作為都要有目標,有計畫;至於團結、信心及善心,是指家長們要團結一致,以協助校方的善心為出發,並對推動各項業務有信心。

希望這次的營養午餐事件是改變大環境的好契機,而為因應此契機的來到,家長們應多自己充實教育專業能力,以正向合法的方式踴躍參與校務,協助各校五心級家長會的建立,幫助學校將危機變為轉機,讓教育環境實質往正面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麗雯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