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活化課程



 


本人支持台北縣活化課程,因為:


 


一、           活化課程真正幫助學生,讓學生感到學習的樂趣!


 


目前已試辦二年活化課程學校的學生,大多對活化課程感到滿意,學習成效也顯著提升,大多數家長都對活化課程感到滿意,所接觸到的老師也都很認同辦理化課程。


 


二、           課綱不是聖旨,家長有權選擇辦理活化課程


 


現行英語課綱造成小學生連三年都只在唸26個字母,早不符教育需求的現況,中高年級每週2節英文課趕進度填鴨的上法,也無法讓多數小孩感受到學習英文的樂趣。現行課綱造成平日下午的小週末,讓多數雙薪家庭需另費找安親班或補習班安置小孩,或弱勢家庭的小孩無人照顧,不如辦理活化課程,讓小孩在學校有較優的環境及老師照顧。


 


教改的核心價值應該是教育多元化,授權地方政府因地置宜,九年一貫課綱只是作為地方政府施政的參考,活化課程根本未違法。由大多數台北縣家長都認同活化課程的狀況看來,現行九年一貫英文課綱顯有檢討必要,台北縣政府提出讓台北縣大多數家長認同的全面施行活化課程方案,顯是尊重家長的選擇權,不能因少數人的反對,而損害家長為小孩選擇活化課程的權利!


 


當初教育部推行九年一貫的課綱,也是用實驗方案的方式進行,要求全國一面實施,而沒有向個別家長詢問同意與否,依法也沒此必要,本人呼籲教育部應尊重教改的精神,比照推行九年一貫課綱辦理活化課程,尊重大多數家長選擇權,讓我們台北縣多數家長認同的活化課程全面施行!


 


三、         教育平等,應以受教權為基石,進行良性競爭!


 


全教會擔心活化課程會影響全國的教育平等,請問台灣教育數十年有平等過嗎?台北縣雖貴為全國最大縣,但分配到的預算教師班級比多年只有15,比台北巿的17還低很多,每位學生平均可分配到的預算也比台北巿學生低數倍!台北巿教育資源豐碩福利好,早就吸引了很多外縣巿的老師跑到台北巿去,而且很多有能力的家庭也把台北縣子弟送到台北巿就讀,私立學校用外籍老師教英文每週8節課,請問全國的教育何時平等過?台北縣政府推行活化課程,有效運用自有資源,將教師班級提高到17,有效提升英文及其他各科的教學品質,這是台北縣民夢寐以求的,其他縣巿是否跟進或如何跟進,非台北縣可以置酌,我們期待各地方政府辦理教育可以良性競爭!


 


四、         教師會代表只是少數教師,且多未在第一線參與活化課程,代表性令人質疑!


 


新北巿的小學生有數十萬人,背後就有數十萬至數百萬人的家庭,八成以上都是希望可以辦活化課程!而國小老師三萬多人,只有六、七千人加入台北縣教師會,而真正在運作會務就是那數十或數百人,而這些教師會的代表或幹部實際上教授節數都很少,且多未第一線參與活化課程,如何可為大多數的教師代表發聲?我們從第一線教學現場及學生的反應,了解多數的老師、學生及家長都是贊成活化課程的,家長不想或不敢與少數反對老師正面對抗,只是擔心校園的不和諧,學生被貼標籤,損害學生的受教權。


 


請老師們回歸教育本旨,真心看看什麼才是對小孩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麗雯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