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上網看台北縣校長協會網站發表之新文章

http://163.20.200.6/asjh/modules/myalbum/

一個台北縣家長的心聲
-----從活化課程看到教育的新希望


作者:台北縣竹圍國小家長會長陳麗雯

近來報載教育部竟要對台北縣因為在97學年起推動活化課程加以開罰!心中不禁對中央政府那些位高權重的大官感到萬分不屑,真不知道位居中央的大官們心中在想些什麼?


台北縣學校內不乏熱心教育的優秀校長、主任或老師,很多對教育有熱忱的老師,都是一人身兼數職,除了正規業務課程外,還會利用很多私人的時間推動各項活動或參加比賽,在教育資源欠缺的情況,還可以有多項優異成績的表現,這些老師默默的為學校及學生的付出,真是令人感動!


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台北縣平均在各校的經費比台北巿還低,教師班級數比為1.5,比台北巿的1.7還低,學校內有熱誠及願意付出的老師畢竟不是全部,很多老師可能會因為個人原因或因為目前教育人物力的缺乏,屢屢遇到挫折,也漸漸失去為教育付出的熱誠,而這些老師可能還會想辦法影響其他願意付出的老師,甚或打壓這些仍有教育熱誠的老師,讓這些本來願意為教育付出的老師,多數變成沈默的一群,造成目前教育界普遍害怕突出的釘子被人追打的怪現象。目前在枱面上為老師發聲的教師會成員,到底是否可以代表多數老師的心聲?或者是否有基於學生的就教權而發聲?是值得全民來加以檢視的。


當了台北縣國小家長以後,深深的感受到,學校的軟硬體設備再好,也比不上一個有專業及有教育熱誠的老師重要!台北縣為了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已推行數年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試辦計畫,筆者深感此乃迫切必行的好政策,畢竟目前老師教學能力良莠不齊是事實,如老師可以在短期內提升其教學能力,乃學生之福,功德比送學生吃免費的營養午餐還高數倍!但凡新政策推出,就可能會遇到教師反彈(但恐怕不是多數教師的心聲),目前就只能採自願試辦的方式推行,而無法全面施行,目前試辦的學校不多,好的政策無法全面推行,以家長的立場來看,是很失望的!


好不容易台北縣自97學年起,有魄力地推出「活化課程」,為免教師反彈,又只能採取學校自願參加的方式辦理,參加的學校,會增加教師名額,將教師班級數比提高為1.7,比照台北巿,各年級可以多上二節英文及一節國文課,並減少以前很多科任課由非科任專業老師上的怪現象,提升教學品質,也減輕學生需上課後班或安親班的負擔,真的是家長及學生之福!


但這種對學生好的政策,事實上對教師權益也沒多大影響,甚至老師還可以減課約二節,但在目前教育沈淪的氛圍中,很多政策的推出,願意配合的教師怕被其他非同類的教師躂伐,多不敢出聲,抬面上少數出聲的教師,讓人感到好像永遠是為反對而反對,想當然爾,目前參加活化課程試辦的學校只占少數。


筆者很慶幸,自己子女就讀的學校(感謝上帝,目前無教師會!)在前任代理張榮輝校長(現任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有魄力地帶領下,很勇敢地帶頭推行此政策,成為淡水區一般地區唯一推行此課程的學校,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成效已漸漸顯現。今年三月份筆者有幸擔任台北縣蘆洲國小(天佑學校,目前亦無教師會!)校務評鑑委員,該校全體教師以學生權益為優先考量,義無反顧成為該區唯一推行此政策的學校,家長滿意度可說是百分之百,讓我看到台北縣教育的新希望!


一個難得好的新政策,得到大多數家長的認同,卻可能讓那些不知民間疾苦的大官毁於一旦。筆者真誠地希望那些大官們可以多深入民間,了解家長及學生的確切需要。大官們,您們知不知道:有多少國小學生下課後是去安親班或課輔班的,只為了補足正規教育的不足?在學校多上三節正規的課程,對那些沒有去上安親班或課輔班可能比較弱勢的學生幫助有多大?在國際化的趨勢,每週多二節英文課,且是由專任的英文老師上課,對學生的英文能力幫助有多大?在學生國文能力普遍低落的現在,每週多一節國文課對學生真的很有幫助?有些偏遠地區的學校,即使沒有活化課程的加持,為了學生受教權及減少城鄉差距,很多老師都無私地免費義務為學生課輔,只憑著對教育的一股熱誠。請大官們不要再只憑著一些所謂專家學者背書的課程綱要,就硬性的要求上課時數,而扼殺了學生的權益,讓這股好不容易尚存的教育清流,再被無情地阻絕。請讓台北縣家長的新希望可以繼續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麗雯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