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1-1-1  

選填志願時間遭壓縮 不利弱勢生

高中特色招生志願選填時間只有兩天,家長、學生苦不堪言。立法委員蔣乃辛與台北市議員陳儷輝14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北北基招生區壓縮學生選填志願的時間,學生與家長需在兩天內填寫特招志願,時間太過急迫。家長代表也指出,有8成學生和家長搞不清楚規則,而且對偏鄉和弱勢學生不利。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李秀鳳回應說,以中央的角度,不能只考量基北區的學生,教育部必須以全國性考量來訂定時程。

立法委員蔣乃辛表示,12年國教即將上路,可是一變再變的制度令人不安,教育部同意基北區公布的入學時程表,造成高中職免試入學第二次分發、特色招生網路報名與選填志願日程嚴重重疊,參加特色招生的考生只有兩天時間考慮,就要繳交志願表,令家長、考生焦慮不安。

蔣乃辛說,教育部版本是7月25日發出特招成績單,7月30日填特招志願,8月4日特招放榜,8月5日特招報到,8月9日第二次免試報名截止,但台北市版本在特招成績單發出後,兩天後(7月27日)就要繳交特招志願以及繳交第二次免試報名表,但在學生尚未知道特招考試成績的情況下,如何選填二招的志願。

「從來沒有任何考試,只有兩天的時間能選填志願。」台北市議員陳儷輝詫異表示,弱勢家庭可能家中沒有電腦,也有父母分居、不在國內的例子,更何況志願表需要父母簽名同意,要在短短兩日就完成志願選填,時間顯然不夠。

「時程公布之後,估計有8成的家長、孩子仍搞不清楚規則。」台北市家長會代表周美里語帶不滿地指出,一位家長13日致電1999市政服務專線詢問,等候多時後,被建議打去教育部詢問,但也無人能回答他考試日程的問題。

周美里說,二次免試的精神,就是為了給對特招不滿意的學生,有第二次得到免試分發的機會,但特招報名跟二次免試報名日期在同樣的日子,家長希望能在特招放榜之後,再填二次免試的志願與報名。

「這個做法對新北市許多偏鄉或弱勢孩童不利,這等同於把特招變成『貴族招生』。」新北市家長代表陳麗雯痛斥,一直以來,基北區的政策制定以台北市為基準,但是最近政策一變再變,二次分發及特招生網路報名與選填日程竟然重疊,讓家長感到很委曲,學生更無所適從。

台北市教師會代表余年華指出,教師們發現,現有的升學制度要50%的孩子報名三次的升學考試,希望教育部與教育局能以學生的角度做考量,而不是以行政作業的觀點來制定政策。陳麗雯表示,教育單位不能只顧及行政考量,也要站在家長和學生的角度想,要在短短兩日內幫孩子選填志願,有多少家長能夠做到,選填志願攸關孩子的一生,選錯了誰要負責?

對於各界的責難與質疑,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李秀鳳表示,時程的規劃必須考慮15個地方區域的時間,基北區的學生人口數的也確比較多,但以中央的角度,不能只考量基北區的學生,教育部必須以全國性考量來訂定時程。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解釋說,基北區的學生畢業數與招生數約佔全國三分之一,需要龐大作業量與時間,教育局將盡力協助考生。



全文網址: 選填志願時間遭壓縮 不利弱勢生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295918.shtml#ixzz2l4ceDbjN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29591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麗雯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